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今天是:
网站首页财经影视体育军事教育文化科技房产汽车
载入中…
相关文章
“中国故事”讲述中国特
文化特色如何凸显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湖南视觉网络"模板城"--汇集CMS、EShop、BBS、BLOG等系统模板
您现在的位置: 360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高级搜索
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12/9 5:09:38 |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这个重大论断庄严宣示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全新道路和中国方案,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基于自己国情和中华文明所必然具有的特征特色,鲜明标注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立场和时代精神。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才能更好地读懂中国故事、中国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近代以来,在外国列强入侵和封建腐朽统治下,我国错失了工业革命的机遇,大幅落后于时代。鸦片战争之后,中国人民和无数仁人志士不屈不挠,苦苦寻求中国现代化之路,但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条件下,中国现代化没有也不可能取得成功。

  中国成立一百多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所进行的一切奋斗,就是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党孜孜以求,带领人民对中国现代化建设进行了艰辛探索。1956年,同志提出:“我国人民应该有一个远大的规划,要在几十年内,努力改变我国在经济上和科学文化上的落后状况,迅速达到世界上的先进水平”。1964年,周恩来同志在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面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使我国经济走在世界的前列。”改革开放以后,同志明确指出,“我们搞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的现代化”,提出了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的“三步走”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作出科学完整的战略部署,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只有在整个人类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才能透视出历史运动的本质和时代发展的方向。历史事实充分证明,正是有了中国的领导,我们才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成立了新中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根本制度保障;也是在中国的领导下,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一以贯之的主题是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虽然遭遇过一些意想不到的困难和挫折,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意志和决心始终没有动摇。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经过长期探索和实践取得的重大成果,中国的领导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根本的政治保证,是中国式现代化最本质的特征。

  恩格斯深刻指出:“一门科学提出的每一种新见解都包含这门科学的术语的革命。”现代化这个历史现象最早是在西方出现的,现代化理论也是源自西方、主要是在美国兴起的。长期以来,西方国家凭借其构建和主导的资本主义现代化体系,垄断了现代化的定义权和解释权。但是,两百多年来,绝大多数后发国家都未能通过复制西方模式成功实现现代化。反观中国,党百年奋斗的成功道路是党领导人民独立自主开辟出来的,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篇章是中国人依靠自身力量实践出来的,贯穿其中的一个基本点就是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我们在确定奋斗目标时,虽然借用了“现代化”这个术语,但中国式现代化绝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也不是简单套用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而是经过长期探索和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创造性地凝练形成的全新科学术语。作为原创性科学概念,中国式现代化必然蕴含着丰富的独特内涵和鲜明的中国特色。

  党的二十大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和中国特色作了集中概括和深刻阐述。第一,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我国14亿多人口要整体迈入现代化社会,其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的总和,将彻底改写现代化的世界版图,在人类历史上是一件有深远影响的大事。第二,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我国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分配差距,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决防止两极分化。第三,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我国现代化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第四,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我国现代化坚持可持续发展,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第五,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一些老牌资本主义国家走的是暴力掠夺殖民地的道路,是以其他国家落后为代价的现代化,我国现代化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强调同世界各国互利共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实践表明,中国式现代化既切合中国实际,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也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在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历史悠久的东方大国推进和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本身就具有文明进步的价值意蕴,是对人类社会的重大文明贡献。同时,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后发国家找到适合自身特点的现代化路径提供了中国方案,也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近代以后的深重苦难走向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从来就没有教科书,更没有现成答案。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和中国人民长期实践探索的成果,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惟其艰巨,所以伟大;惟其艰巨,更显荣光。作为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当之无愧。

  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意义,还深刻体现在它代表着人类道义和人民意愿。中国式现代化以社会主义为根本方向,以增进人民福祉、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根本旨归,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打破了只有遵循资本主义现代化模式才能实现现代化的神话,展现了人类社会现代化的光明前景,必将成为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光辉灿烂、浓墨重彩的崭新篇章。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关于我们信息声明诚聘英才广告服务纠错热线中国西藏网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E-mail: xi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京(2022)0000001

文化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