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今天是:
网站首页财经影视体育军事教育文化科技房产汽车
载入中…
相关文章
国防部回应美“中国军力…
接连袭击俄军内陆关键基…
中国之声《国防时空》(…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湖南视觉网络"模板城"--汇集CMS、EShop、BBS、BLOG等系统模板
您现在的位置: 360新闻网 >> 军事 >> 正文
高级搜索
中国军事对外界已逐渐透明 对内仍太封闭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12/8 11:33:44 | 【字体:

  2012年12月20日,中国海军编队在悉尼举办开放日活动,向悉尼公众展示中国新型军舰和导弹垂发系统。

  长期以来,中国的军事透明度一直是国际社会非常关心的话题和焦点,这是因为军事透明度是军队控制和裁军领域里面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是指一个国家行为体在自己的一系列的军事建设和军事活动中间的适当地向外部世界开放,公开化。目的是什么呢?

  目的是使得周边的国际社会和一些相邻的国家,提高信任度,来促进地区的和平。军事透明度,国际上公认的是一种增进互信的重要措施。

  在这方面,一向给人以“保守”印象的中国军队,其实正在一步步揭开一些神秘的面纱。以开放军事演习为例,改革开放以来,解放军先后对近百个国家的千余名军队领导人、军事观察员、驻华武官、军事留学生、记者等开放了数十场余场军事演习,甚至一些演习达到了昼夜全程跟随、近距离观察、允许登上新型主战装备的地步。此外,随着近年来中国军事开放程度的提高,中国海军几乎所有的出访都会面对海外举办开放舰艇等活动。就在刚刚过去的8月20日下午,中国空军7架歼10表演机飞赴俄罗斯,这是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组建51年来首次飞出国门。

  然而,一个似乎被忽略的问题是:与较高程度的对外军事透明相比,我们在对内军事透明上做的事情却非常的少,身为国人却常常无法第一个了解到国产装备和相关军事情况。

  2013年7月1日,解放军向香港市民开放中国最新型056型护卫舰的“惠州”舰和“钦州”舰。

  2007年,由“广州”号导弹驱逐舰和“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出访欧洲4国舰艇编队,经过34天、1万多海里的连续航行,8月27日抵达俄罗斯圣彼得堡,开始进行为期4天的友好访问,并参加在这里举办的“中国年”活动。中国海军面向当地公众的参观项目及军乐队表演等活动吸引了众多俄罗斯人前来参观。

  对于2004年才入役的新型导弹驱逐舰“广州”舰来说,对于国内的军事爱好者来说无疑是“神器”级别的海军舰艇:隐身的外形设计,新型的防空导弹发射系统都吸引着无数人的眼球。然而,直到3年后,执行完第五批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任回国的海军“广州”舰,才于9月16日至9月19日在广州首次对广州市民开放。

  自1997年进驻香港以来,解放军驻港部队每年都举办“军营开放日”活动,最近几年的不说,仅仅到2011年,驻港部队举办的军营开放活动已经多达第21次。在香港,市民们可以观看军乐队列、拳术、枪械团体操、更换轮胎及车辆原地调头等表演;还可以体验单兵激光模拟对抗训练;欣赏驻军文化工作队精彩的文艺演出;还可以参观驻军部分新列装的直升机、装甲车、摩托艇、摩托车和轻武器等装备。在今年7月1日香港昂船洲军营开放日上,最新入役的056型护卫舰也对香港市民进行了开放,而无数大陆民众,除了极个别有钱有时间可以到香港,并且有关系拿到参观券的,大都只能望而兴叹。所以,驻港、驻澳部队每年都举行的“军营开放日”活动,已经成了“一国两制”的产物,成了对港澳民众的“特殊照顾”。

  国内除了个别国字头的军事博物馆外,其他军事博物馆大多都设备陈旧,年久失修。图为满目疮痍的某海军博物馆院子。

  反观国内,相关军营开放日的活动屈指可数,寥寥无几。事实上,早在红军时期,为了反击的妖魔化宣传,解放军就开始有计划地对群众施行“军营开放”活动,而且执行得相当成功。建国后这一政策得到延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第三十二条明确有规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应当根据需要和可能,为驻地有组织的国防教育活动选派军事教员,提供必要的军事训练场地、设施以及其他便利条件。在国庆节、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和全民国防教育日,经批准的军营可以向社会开放。军营开放的办法由中央军事委员会规定。”

  军营可以向社会开放。这是国家为了发挥军队在全民国防教育中的特殊作用而设立的一项重要制度,目的在于通过开放军营、介绍部队荣誉史、展示武器装备、提供国防和军事知识咨询等,对公民进行国防教育。国家确立军营开放制度,可以使公民了解和学习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奉献精神与牺牲精神,增强国防观念,也有利于增进军政军民团结,促进部队自身建设。当然,由于军营是国家的重要军事场所,担负的任务不同,因此,军营开放应坚持既不影响部队战备工作,又不影响军事安全保密的原则,同时还要考虑方便群众参观,有利于扩大教育效果。

  2012年9月15日,由武汉市委宣传部与空军某指挥所共同举办的武汉首届“军营开放日”,这也是空军地面防空部队首次向社会公众开放。图为部队指战员向小学生介绍高炮知识。

  依据《国防教育法》相关规定,部分单位曾经有选择地对公众进行了开放。如2009年11月,成都军区空军举行首次“军营开放日”活动。2011年9月1日,中国空军航空大学开学典礼暨长春首届航空开放日在长春大房身机场举行,空军三支飞行表演队同时亮相,并展示了多种武器装备,这是比较少见的现役装备向公众开放的活动,但也并非传统意义的军营开放日,而是沾了空军航空大学开学典礼的光而已。2012年9月份,数千名武汉市民及大中院校学生走进空军军营,近距离接触空军武器装备与空军官兵的训练生活。这次开放日活动,据官方媒体报道,是空军地面防空部队首次向社会公众开放。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类似开放活动通常还存在开放不够经常、参与面偏小、开放程度不高等问题。对此,社会公众也并不满意,尤其是国产装备往往是先在国外开放,这种“墙内开花墙外香”的行为更引起了公众的诸多不满。

  如果仅仅是现役新型装备公众无缘先睹为快也就罢了,国内众多军事博物馆也同样面临年久失修,几乎无人问津的境地,除了个别国字头的军事博物馆外,几乎所有的军事博物馆在参观群众的记忆中,几乎都一模一样:布满厚厚灰尘的老式飞机、锈迹斑斑的废弃零件、杂乱无章的展品和被破坏殆尽的军事遗迹,那些立过赫赫战功的军事武器如今却犹如废品一样被肆意的扔在那里杂草丛生的荒野里,无人问津、无人看护……

  这种境况最典型的体现就是:去年年8月16日,参加过西沙以及南沙作战中功勋赫赫的“南充”号护卫舰从青岛的海军博物馆被拖到海军废旧物资装备回收站拆除。这着实让不少人士感到可惜,也引起了无数的唏嘘。

  放眼向外,向本国民众开放一般性军事活动早已成为国际惯例。像俄罗斯、法国、以色列、法国、荷兰、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都设有军事机关、院校和基地的“开放日”,美国五角大楼常年对外开放,每年参观者达到10万人次。这种开放有时还扩大到军事表演和演习项目。

  新加坡每年都有海陆空三军基地开放日,三军轮流,所以对每个军种来说,恰好三年开放一次。三军开放,好像是个节日一样。部队会准备免费班车接送人们进入军营,观看各种军事表演,同时向人们普及介绍各种军事武器,新型作战模式,以及城市反恐。比如新加坡空军一般在巴爷里巴空军基地举行开放日活动,并且期间每天近12个小时为民众提供免费巴士时间。在空军开放日,民众除了观看反恐演习,还可以进入到真正的战斗机内部观看,运气好甚至可以乘战机在天上兜两圈儿。参观进门的时候有安检,工作人员顺便发给你小册子,填写单子放进指定的箱子里,就有机会被抽中坐飞机。孩子们会很开心,因为除了观看表演,有很多可供孩子们参与的游戏。

  图为2010年秋季,日本举行军营开放日,民众参观并乘坐日本陆上自卫队的90式坦克。

  拥有世界上最强大军事力量的美国,非常重视国防教育,1958年就制定了《国防教育法》,从联邦政府到各州政府,都把国防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公务活动。美国政府认为,国防建设可以带动科技和教育的发展,科技和教育的发展又是国防建设的强大后盾。美国始终强调国防是“政府的首要职责”、“社会的第一勤务”,把保卫国家和民族利益作为全体国民的“首要社会勤务”。为此,美国军方每年都会定期向公民开放某些军事机构、设施,有些军事演习甚至允许民众参观,同时军队也会参与某些社会活动。如每年5月的第三个星期六,安德鲁斯空军基地都要举行战机展览和飞行表演,庆祝美国武装部队日。此外,美国政府还专门组织群众参加一些演习,如民防演习、动员演习等。

  每逢重大节日与纪念日,日本航空自卫队的各个基地都会举办一天的“航空祭”,即公众开放日活动。“航空祭”犹如模特走秀,从现役战斗机、侦察机、电子战机、预警机、运输机到直升机,再到特技飞行战机,都有代表上阵。并且各式战机都披上了“走秀”的盛装。这些极具巧思与特色的涂装吸引了航空迷与军事迷的追逐目光。“航空祭”最大特点是:除了进行特技飞行表演外,还进行各种空中实战战法演练。

  而日本陆上自卫队每年最大规模的实弹射击演习“富士综合火力演习”和海上保安厅举行的海空阅兵及综合演练都会向社会开放,现场观众经常达到两万余人。

  驻港部队16年在港组织25次军营开放日,2013年6月30日的开放日包括升国旗仪式、军乐队列表演、反恐突击救援演练、特种兵“猎人”战斗演练、空(陆)军装备展示、野战救护装备展示等项目非常丰富。图为参观的香港市民。

  古人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从前文我们看到,当今世界各国,不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无不重视通过“军营开放日”等活动对国民进行国防教育,几乎都把“军营开放日”视为一项重要的社会性工程。

  近年来中国国防力量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一大批高精尖武器相继装备部队使用,但是,武器不是万能的,人才是战争的决定性因素。

  当代的中国军人,可谓是尽善尽美,在国际同行之中鹤立鸡群,实属国之栋梁,国际军界的骄傲。尽管如此,但中国国防建设依然存在软肋——民众的国防教育水平还处于较低水平。

  从上面的情况我们可以看到,有必要认识到,国防和军队建设固然有对外抵御侵略的一面,但其根基却在于对内服务人民群众需要,对外职能某种意义上不过是对内职能的延伸。在当前急剧变动的国际环境中,国防和军队建设更应把“服务”、“影响”等功能和“联合”、“融合”等任务首先落实于国内层面,进一步解决军事文化塑造、战斗精神培育和人民战争现代化问题。

  有鉴于此,建议不妨在确保安全保密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放内地军营,让更多更大范围的公众有机会近距离感受国防;也不妨选择合适时机,邀请公众观摩基础性军事表演或非涉密军事演习,在纷飞的弹雨中亲身感悟战争的真实与战士的可爱。

军事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个军事:

  • 下一个军事: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