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今天是:
网站首页财经影视体育军事教育文化科技房产汽车
载入中…
相关文章
百期微党课:什么是中国
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
十八数藏润物细无声中传
文化什么是中国的文化?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湖南视觉网络"模板城"--汇集CMS、EShop、BBS、BLOG等系统模板
您现在的位置: 360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高级搜索
有人觉得只有中国传统文化才是中国文化这是为什么呢?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12/7 18:14:13 | 【字体:

  有人觉得只有中国传统文化才是中国文化,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其实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两点:

  崇古这本身就是一种传统,儒家文化影响我国千年,对于整个中华民族来说,都打下了深深的儒家文化的烙印。而儒家思想有一点很重要的特点就是崇古,似乎月古老的就是越好的。儒家说事情的时候,动不动就是遥想三皇五帝时代什么什么样子的,三皇五帝时代被儒家奉为仁君盛世,崇古复古恢复周礼等等都是儒家屡次提起的,似乎越古老的就是月好的。而正是受了儒家这种思想的影响,或者说这种思想的惯性,使得很多人认为只有古老的传统的才是最正统的,最正宗的。

  文化的不自信是形成这种思想的第二个原因,也是最重要的原因。古人虽然也有崇古的思想,但从来没有古人认为他们当时的文化,就不算是中华文化了。唐人写诗的时候,宋人填词的时候,从来不会认为他们写的诗词不算是中华的文化。要知道在几千年的时间里,中华文化是领先于世界的,不只是我们包括周边国家很多人无不以学习中华文化为傲。然而到了近代,国家的衰弱,导致了外来文化的入侵,对于本土文化形成了极为严重的冲击,而本土文化在这样的冲击中也是节节败退。而后随着新文化运动,外来文化与本土文化开始融合,新的文化变动开始形成,这样的变革并延续至今。

  新文化的融合之中,西方的文化在很多方面占据了优势,这就使得很多人对于中华文化失去了信心,觉得新的文化之中已经不是纯粹的中华文化,并且在文化的竞争中失去了信心,故而开始从过往的辉煌,从古老的文化之中寻找慰藉。

  中国人自称是龙的传人,龙的形象在历朝历代之中都有改变,这其实就是中华文化一直以来兼收并蓄的表现。胡服骑射从来都被认为是进步而不是倒退,兼收并蓄广为吸纳外来文化的唐朝是封建王朝发展公认的巅峰。而故步自封才是导致落后的开始。

  找回文化的自信,只要坚信自己创造的文化,始终都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我们不光光只是在寻找和保护以往的传统文化,我们自己创造的同样是中华的文化。有了这样的思想之后,就不会再出现,只有传统文化才是中华文化的误解了。

文化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